河锅晓斋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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河锅晓斋(日语:河鍋 暁斎/かわなべ きょうさい Kawanabe Kyōsai,1831年5月18日-1889年4月26日),日本幕末至明治时期的浮世絵师。评论家认为他是“一个独立的带有个人主义的,可能是传统日本画的最后大师”。
生平
天保二年四月七日(1831年5月18日),河锅晓斋出生于下总国古河(今 茨城县古河市)。父亲为古河藩士(养子)河锅记右卫门,在天保3年(1832年)来到江户,在本乡御茶水的消火公寓居住。同时全家搬到江户。幼名为周三郎,继承河锅氏。有兄名叫直次郎。天保4年(1833年),母亲带着他去馆林的亲戚田口家。此时的他尝试创作蛙的写生。
天保8年(1837年),入歌川国芳门下。天保10年(1839年)5月,梅雨季涨水时前往神田川创作生首(刚砍下来的人头)写生。
天保11年(1840年),入狩野派絵师前村洞和门下。翌年洞和病倒,由狩野洞白教授。弘化3年(1846年),小石川片町的消火公寓被火烧毁,他在尝试创作火的写生。嘉永元年(1848年),创作《毘沙门天之図》(现存晓斋最早期的肉笔作品)。翌嘉永2年(1849年),洞白赠与其模板:Lang(とういくのりゆき)之号。嘉永3年(1850年)11月成为秋元藩的絵师坪山洞山的养子,改称为坪山洞郁。
代表作
- “地狱极楽図” 一幅 麻布着彩 东京国立博物馆所蔵 明治以前 无款
- “豊干禅师と寒山拾得図” 一幅 纸本墨画淡彩 东京国立博物馆所蔵 明治3年(1870年)以前
- “山姥と金太郎図” 一幅 绢本着色 东京国立博物馆所蔵
- “龙头観音” 一幅 纸本墨画淡彩 东京国立博物馆所蔵 明治21年(1888年)
- “地狱极楽めぐり図” 一帖全40図 纸本着色 静嘉堂文库美术馆所蔵 明治2年(1869年)~明治5年(1872年) 共箱は柴田是真作
- “大和美人図屏风” 二曲一只 绢本着色 个人所蔵(京都国立博物馆寄托) 明治17年(1884年)~明治18年(1885年)
- “北海道人树下午睡図(松浦武四郎涅槃図)” 一幅 绢本着彩 松浦武四郎记念馆 重要文化财 明治14年(1881年)~明治19年(1886年)
- “慈母観音図” 一幅 绢本着色 日本浮世絵博物馆所蔵
- “左甚五郎図” 二曲一双 纸本着色 千叶市美术馆所蔵
- “日光地取絵巻” 2巻 纸本墨画淡彩 河锅暁斎记念美术馆所蔵
- “放屁合戦絵巻” 2巻 纸本墨画淡彩 河锅暁斎记念美术馆所蔵 庆応3年(1867年)
- “鲤鱼游泳図” 一幅 绢本墨画金泥 河锅暁斎记念美术馆所蔵
- “锺吕伝道図” 绢本着色 河锅暁斎记念美术馆所蔵 文久2年(1862年)
- “白鹫と猿図” 绢本墨着色 河锅暁斎记念美术馆所蔵 明治17年(1884年)
- “宝珠に松竹梅” 纸本墨画 河锅暁斎记念美术馆所蔵 明治21年(1888年)
- “龙头観音図” 一幅 绢本着色 个人所蔵
- “大森彦七鬼女と争う図” 板絵金箔地彩色 成田山新胜寺所蔵 明治13年(1880年)
- “锺馗の戒め図” 一幅 绢本着色 河锅暁斎记念美术馆所蔵
- “毘沙门天之図” 一幅 纸本着色 河锅暁斎记念美术馆 嘉永元年 18歳の作品
- “弾琴五美女憩の図” 一幅 绢本着色 无款 河锅暁斎记念美术馆所蔵
- “文読む美人図” 一幅 绢本着色 个人所蔵
- “妓楼酒宴図” 一幅 绢本着色 心远馆(プライス・コレクション)所蔵
- “阎魔地狱太夫図” 一幅 绢本淡彩 心远馆所蔵
- “达磨図” 一幅 纸本墨画 心远馆所蔵
- “獣群舞図” 一幅 纸本着色 リンデン美术馆所蔵
- “地狱太夫と一休” 绢本着色 福富太郎コレクション
- “美女の袖を引く骸骨図” 纸本着色 ビーティッヒハイム・ビジンゲン美术馆所蔵